Skip to main content

London Human Rights Day rally

 2023年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宣言發布75週年。在這個特殊的世界人權日裡,倫敦各界活動人士聯合舉辦了紀念和抗議活動。

午後一點鐘,人們在英國外交部大門外聚集,維吾爾人、藏人、「中國反賊」(China Deviants)和香港人代表先後發表演講,呼喊口號,分別要求英國政府對中國惡劣的人權紀錄和現況明確表態譴責。


一位英國本地人,舉著三個牌子,我接過其中呼籲釋放李卓人的那一個,為我當天的參與找到歸屬感。

他介紹說,他和同道剛剛成立一個新的組織,Workers Against the CCP(反中共工人聯盟),上次聲援香港47人的遊行,就是他們主辦的。



從外交部遊行到中國大使館,一大半都在最繁華的商業街上,領隊的朋友們一直高呼口號,特別是到了牛津街路口時,停在路中心呼喊了好幾分鐘,吸引許多注意力。

一位路人一邊拍照一邊問我李卓人是誰,我回答說是資深工會領袖;他又問,李現在被中國關押了嗎?我說是的。他點點頭說,Good to know(應該要了解啊)。能夠多一個人關注,都是令人鼓舞的。

隊伍繼續前行時,聽到另一位路人在隊伍裡爭執。他不停質疑香港抗議者為什麼要戴口罩,隊伍裡的朋友們試圖解釋說,這些人還有家人在香港,等等。他很不滿地說,你們在這裡享受抗議的自由,卻連一點可能的犧牲都不願意付出⋯⋯一邊說著一邊拐上了另一條街。我想,其實自主流亡的香港新移民抗爭時戴口罩,可能還有另外的原因,比如保持和2019反修例抗爭的認同,那時為防警方催淚彈,大家都會戴口罩甚至戴面具。此外,到了海外就拋棄口罩,恐怕只會拉開自己和仍然留港同胞之間的距離,那可能是大家都不願看到的。反而,越是希望能持久與原來那個香港保持認同,似乎就越會想要繼續戴口罩。以後再遇到類似質疑,可以從這些方面去說明,我感覺會比僅僅從個人或家庭安全角度去解釋更有效。



到達中國大使館之後,抗議活動持續了將近兩小時。六四燭火代表邵江和蒙古族代表等人發表了演講。我也跟著說了幾句,特別感慨到十五年前劉曉波因為零八憲章而在人權日前夕被抓捕。一群看起來是大陸學生的年輕人,舉著「不自由 毋寧死」的標語。其中一位男生接過話筒發言時,我還在自己剛剛發言之後的亢奮狀態。一聽到他說起參加抗議的人們會感到孤單,我張嘴就打斷他說,我們不孤單!

事後我感覺非常慚愧,而且後悔。年輕人要說話,我們最應該做的是傾聽。這一幕讓我想起,三十多年前剛剛流亡北美,身心還都沈陷在1989年天安門的抗爭和鎮壓當中,忽然迎頭遇到一群從國共內戰時期過來的老人熱情握手,強調他們是多年的反共義士,讓我當場錯愕,不知如何答對。現在輪到自己,應該有更多的自覺。

年輕人在選擇抗爭之後會感覺孤單,是非常可能發生、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。我們老一代,可以分享自己的經歷,也要儘可能做出努力,與他們交相呼應,相互鼓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