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自由亞洲電台RFA:倫敦「十一」多族遊行抗共 示威者撕毀五星紅旗

 https://www.rfa.org/mandarin/yataibaodao/gangtai/al-10022023093113.html

伦敦"十一"多族游行抗共 示威者撕毁五星红旗

2023.10.02 11:56 ET


伦敦"十一"多族游行抗共 示威者撕毁五星红旗10月1日中共建政74周年之际,伦敦藏族、维吾尔族、蒙古族及港人举办联合抗议游行,示威者从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出发,穿越唐人街等闹市地区。
 石头摄

在今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4周年之际,全球多地爆发示威浪潮。在英国伦敦,藏族、维吾尔族、蒙古族及港人举办联合抗议游行,期间有示威者在中国驻英大使馆外撕毁五星红旗泄愤。

“自由维吾尔人!自由香港!自由南蒙古!自由中国!”10月1日中共建政74周年,伦敦不同族群人士以抗议声,向中共“说不”,抗议中共在国内外持续压迫人权、限制言论自由,并在全球各地进行渗透,把压迫延伸至自由国家。

藏族、维吾尔族、蒙古族及港人示威者,从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(Trafalgar Square)出发,穿越唐人街等闹市地区,游行至中国驻英大使馆。高峰时约有500人参与游行,比去年更多。有示威者在中国大使馆外撕毁五星红旗抗议,并将其践踏在地,任由汽车辗过,现场传出欢呼声。

游行期间,示威者高呼抗议口号。有港人高呼“Hong Kong is not China” (香港不是中国的),惹来途人不满,双方发生口角,当地警察介入调停。

示威者游行至中国驻英大使馆。 (石头摄)
示威者游行至中国驻英大使馆。 (石头摄)

移英港人:英国是我的国家

和途人理论的港人示威者Mavis向本台表示,很多在英国的人对香港缺乏了解,认为有必要让他们明白,中国和香港是不同的。而作为生于英殖香港、近年移民英国的香港人,她认为英国才是她的祖国。

Mavis说:“他的意思是,香港是属于中国的,所以我就跟他说,香港不是中国的。其实以我的认知,香港界限街以南当时是永久割让给英国政府的,我觉得应该承认历史。我出生以来,我自己觉得我是没有国籍的,因为我不承认英国,也不承认中国,但当我踏足英国时,我就发现,英国是我的国家。我在希思罗机场一下飞机,我就哭了。”

她表示,单是在“理大围城”期间被捕的香港抗争者,刑期加起来已超过500年,连带无数家庭被影响。她希望受惠于BN(O)(英国国民海外护照)计划的移英港人不要忘记他们的牺牲,积极参与集会游行,继续为香港发声。

高峰时若有500人参与游行,比去年更多。 (石头摄)
高峰时若有500人参与游行,比去年更多。 (石头摄)

港人持青天白日满地红旗:十一抗议应有台湾声音

游行队伍中也出现青天白日满地红旗。持旗的Billy不是台湾人,而是香港人,更身穿写着“Taiwan”的上衣。他向本台表示,自己早年经由国民党海外支部入党,但因坚持反共立场,如今已在党内被边缘化,只能以个人身份参与游行。

他认为台湾现时的情况非常凶险,因为现时中共集中力量干预台湾选择和内政,并在台湾内部圈养“中共同路人”。他认为有必要在十一的抗议队伍中,加入台湾的声音。

Billy说,过去在香港抗争期间,他也率先手持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加入游行,如今在伦敦也是一样,希望能唤醒更多在英台湾人,加入抗击中共的示威。他寄语台湾人,表示香港“只能向台湾示范一次”,希望台湾人好好利用手上一票,选出为台湾好的总统。

有港人手持写着“光复香港,时代革命”的标语参与游行。 (石头摄)
有港人手持写着“光复香港,时代革命”的标语参与游行。 (石头摄)

前八九学运领袖:中共篡权、强奸民意

前八九学运领袖、独立学者王超华,手持描绘八九北京学生、2019香港年轻人,和去年“白纸运动”中国青年的海报,加入抗议者之列。她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,1949年成立的,本该是属于中华人民的共和国,然而中共在1989年把主权从人民手中夺过来后,现在的中国只有党权,没有民权。

王超华说:“中共把持权力以后,就不允许人们再审查她的权力,她也不认为她需要人们的重复赋权。这个重复赋权的本义,就是你要有定期选举,对不对?现在她已经执政70多年了,赖在那里,把持军队、把持警察,镇压一切反对声音。即使民主化以后,我们可能改国号,我们可能重新订宪法,至少现在我们要说,你完全是篡权、强奸民意。”

游行队伍中也出现青天白日满地红旗,持旗的Billy不是台湾人,而是香港人。他向本台表示,台湾现时的情况非常凶险,有必要在十一的抗议队伍中,加入台湾的声音。 (吕熙摄)
游行队伍中也出现青天白日满地红旗,持旗的Billy不是台湾人,而是香港人。他向本台表示,台湾现时的情况非常凶险,有必要在十一的抗议队伍中,加入台湾的声音。 (吕熙摄)

在英华人:It’s my duty

在英华人Winston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,身在自由世界的中国人,有责任在十一站出来发声。

Winston说:“十一当然是一个专制政府自己自嗨的一个堂会,对我们来说是没有代表性。也许对于曾经在中国生活的我,十一代表着7天的假期,但是这些都很不重要。我们现在在自由的世界里,在英国这样自由的国家,我们要的是让中共政府不要再对领土上的十几亿人继续作恶,以及不许让他们通过操纵十几亿人的行为,再对全世界作恶,这就是我们要做的。”

他认为在“白纸运动”后,愈来愈多中国年轻人在全球各地起来反抗中共,进一步削弱了中共的力量。


记者:吕熙(伦敦) 责编:嘉远     网编:瑞哲